安全生产“零事故” 森林防火“零火情”

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春节期间,市应急局(市安委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每日组织10个检查组开展安全检查以及4个督查组对各地区和行业部门是否开展安全检查进行督查和调度,督促各地各部门扎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周密部署 强化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危化企业、机场车站、燃气、供热等一线单位,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市应急局(市安委办)印发《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管控措施,持续防范重大风险,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可能引发事故的重大隐患。

持续排查 整治安全隐患

市应急局主要领导春节期间每日研判安全风险,调度各地各部门和重点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3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推动各类风险处于受控状态。市应急局全员上岗,不间断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每日组成10个安全检查组,赴各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人员密集场所不间断开展安全检查。4个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是否开展安全检查进行督查,持续推动隐患动态为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全市累计出动检查组974个,排查整改问题隐患249项。

持续压实属地森林防火责任,开展森林防火“十严禁”宣传,压实重点山口、路口管控责任,严控火源上山,春节假期共检查没收进山火源224个,制止野外用火49起。督促消防救援部门充分发挥消安委作用,发动8000余名基层网格组织、公安民警等力量,加强烟花燃放区域、出租房屋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看护。

突出重点 开展危化、烟花专项整治

市安委办及时部署开展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市涉及同类装置以及相关化学反应的危化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目前已全部完成安全排查诊断。

紧盯烟花爆竹销售、运输、燃放全过程安全管控。市应急局组织2个烟花爆竹专项检查组,结合8个日常安全检查组,每天对各地区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店进行安全检查,累计检查零售店102个,累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62项。督促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运输以及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公安、应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起到了强力的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强化应急 落实特殊管控措施

落实每日检查、每日调度,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动态掌握监管企业生产情况,对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的企业,要求关键岗位必须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值班,督促停产的企业落实值班巡查人员。全市所有应急队伍处于应急待命状态,市应急局每日点调16支市级专业救援队伍,确保人员在位在岗、物资装备完好,随时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协调消防救援队伍根据烟花爆竹燃放情况,在重点区域前置应急力量,随时做好灭火准备。

春节期间,市安委办继续实施暂停检维修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暂停爆破、采矿等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外地危险化学品车辆禁止入连等特殊管控措施。

资料:市应急局(市安委办)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