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抓早建项目跑出高质量发展“大连速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玮炜

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市12个地区和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总投资838.6亿元的24个重大项目新开工,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大连速度”写下注脚。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我市紧盯重大项目这块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抢先抓早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引领和支撑全年目标实现,全力争取一季度“开门红”。

项目谋划储备足

一季度1275个项目拟开复工

抓谋划,是我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法宝”,也是提高招商精准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谋划储备推进重大项目3200个,总投资3.1万亿元,其中,结转续建项目1043个、总投资8767亿元;拟新开工项目658个、总投资4532亿元;推进前期项目375个,总投资3344亿元;谋划项目1124个、总投资1.4万亿元。

有了“底气”,更要有“干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各地区奋勇争先干劲足。一季度,全市拟开复工项目1275个、同比增长15.3%,总投资9500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232个,同比增长10%,总投资1200亿元。同时,大连湾海底隧道、大连地铁4、5号线等一批在建项目抢抓施工进度,有的项目更是春节期间不停工,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数量规模持续攀升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我市项目建设特点突出,数量和规模持续攀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央地合作呈现新局面。”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市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分别同比增长24.8%和26.2%,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保持强劲势头,数量和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9.8%和62.6%。绿色石化和精细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达到52%、同比增长40.2%;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事业项目数量占比达到35.2%、同比增长17.4%;房地产项目数量占比为12.8%,与去年持平。

目前,全市推进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42个,总投资1.1万亿元,其中,500亿元以上项目5个,包括中石油大连石化易地升级改造项目、SK海力士、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大连新机场、庄河核电等;100~500亿元项目26个,包括大船易地升级改造项目、英歌石科学城、引洋入连工程、恒力重工产业园、市科技文化中心以及长海县陆岛交通等;50~100亿元项目11个,主要包括泰星车载动力电池项目、营城子片区新型城镇化项目、中国绿发高端酒店集群项目、航海时代海洋文旅城、庄河抽水蓄能电站等。目前,全市推动央地合作重大项目120个,总投资8577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产业以及重大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招商局集团、中国石油集团、中核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三峡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华录集团等一批央企在连投资项目陆续落地开工建设。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重大项目

支撑全年主要经济目标实现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也是我市实现“十个新突破”“三年过万亿”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此次项目开工活动为契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切实以重大项目支撑实现全年主要经济目标。

狠抓项目开工复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确保续建项目一季度全部复工,力争推动更多新项目尽早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创新开展项目谋划,持续深化谋划招引一体化项目建设机制,强化与国内高端智库合作,组建专班推进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储备高质量产业项目。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强力推动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尽早形成有效投资,重点推动今年第一批专项债券项目一季度尽快开工,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拟争取专项债劵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夯实项目推进机制,深化市区两级工作协同调度和问题解决机制,通过工程化推进、绿色通道、服务秘书、督查激励等工作机制,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跳高队”作用,在全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