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市交通重点工程“开门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金博源)自2022年5月复工以来,大连至旅顺中部通道工程现场一直没有停工。目前,300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正紧张有序地开展钻眼爆破、清渣运石、立架喷浆等隧道施工作业,集中力量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抢抓时间,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力实现交通运输重点工程项目“开门红”。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甘井子区红旗街道柳树村3号隧道进洞口,现场机械轰鸣。南线正在进行开挖钻孔作业,北线进行除渣作业。进洞口外,2号隧道和3号隧道间82米长的连接桥的桥墩已经完成。旅顺中部通道第3标段项目经理张晶告诉记者,3号隧道距离居民区太近、洞内岩层结构复杂,针对这两大施工难题,项目部在隧道进口以钻爆法施工,采取小剂量爆破,缩短爆破周期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隧道出口采取悬臂掘进方式开挖,针对开挖中遇到的坚硬岩层,对岩芯取样分析并重新改良掘进截齿,尽可能加快掘进进度。“从2022年5月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北线剩余568米,南线剩余558米。力争今年4月底3号隧道实现贯通,5月底整个桥梁和洞内二衬等附属结构施工完成。”张晶说。

在位于高新区龙王塘街道大石洞村7号隧道进洞口,正在进行的是北线隧道钢拱架支护作业,南线隧道则在进行喷射混凝土施工。进洞口外,路基已经全部完成,等待天气转暖后进行路面摊铺作业。第7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7号隧道掘进约完成总量的2/3,南线剩余116米、北线剩余139米。

大连至旅顺中部通道项目是我市交通重点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财政部门多方筹措资金,为工程快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市交通运输局与属地政府建立紧密工作联动机制,多次研究优化隧道施工组织方案。同时,组织全体参建人员紧盯现场,每日通报项目进展,查找存在问题并限时解决,督促3个隧道施工单位加大人员、资金、设备投入,有序组织路面、隧道机电、外电、绿化等配套工程穿插施工。截至目前,全线累计完成路基85%、路面42%、桥梁94%、隧道86%,完成投资20.3亿元。

“大连至旅顺中部通道全长25.38公里,截至目前已贯通24.32公里,占工程总量的95.8%,仅剩下2、3、7号三条隧道剩余共979米施工以及2号与3号隧道间的桥面施工。”旅顺中部通道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余华表示,将牢固树立按期交账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施工现场,全力以赴攻克难关,加快项目推进,确保旅顺中部通道全线按期建成通车。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