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2月份,天气寒冷干燥,易发生火灾、燃气燃爆等事故。节后企业集中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风险:

建筑施工领域。地铁5号线、海底隧道等重点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寒冷天气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对不停工项目造成一定影响,项目赶工期、抢进度可能导致施工作业安全隐患增多。要强化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装置和建筑施工设备设施的监督检查,强化外来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落实好防滑防冻措施,加强对临边、孔洞防护栏杆、盖板的巡查检查,塔吊、升降机等设备装拆时要严格按审核方案施工,严防建筑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领域。天气乍暖还寒,仍需关注危险化学品装置的仪器仪表、泵阀、切水、导淋设施及管道保温措施,如发生原料及产品凝固堵塞、破裂造成泄漏等情况,极易导致着火爆炸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要装置的监管和监控,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风险管控,加强外包作业、检维修作业和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监管,落实好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十项严防”,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

工矿商贸领域。节后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开工组织、培训教育、安全措施落实等环节如出现问题,发生机械伤害、起重伤害、高处坠落、中毒窒息事故概率增大。要严格落实“四项机制”及复产复工期间各项安全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吊装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特别是临时用工)安全常识、应急常识及安全技能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避险能力,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烟花爆竹领域。烟花爆竹成品库地处边远山区,因山火引起生产厂房和仓库发生火灾、爆炸的可能性增大。要加强舆论宣传,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加强源头管控,禁售禁烧禁放时期,烟花爆竹积压在库房,库房存量增加,强化对烟花爆竹储存、保管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储存库区治安防范,严查“三违”、“四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

道路交通领域。冬春季节,雨雪天气增多,路面结冰、打滑,车辆难以掌控,发生道路交通肇事概率加大。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加强监测预警和道路应急处置,加大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力度。开展对城市高架路、快速路限速、警示标识设置的检查,严把运输资质审查关,禁止车辆带病上路运行、司机疲劳驾驶、客车超载、货车非法载客,避免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海上交通和渔业捕养业领域。季风季节,寒潮大风、风暴潮、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现象增多,是海上险情事故多发期。要密切跟踪天气、海浪及海冰变化情况,做好海上恶劣天气研判预警,及时提醒海上船舶回港避风,严格执行船舶进出港禁航、限航规定,做好大风降温期间值班和应急待命工作。严禁货船非法载客,渔船超风级、超航区、超载和抗风冒险作业生产,严禁在不具备条件的恶劣天气环境下组织潜水作业,严禁违规运载危险化学品,做好船舶防火工作。

城镇燃气领域。节日期间,燃气使用量增大,安全风险随之提高,尤其是低温天气地面沉降,易导致室外燃气管线断裂发生泄漏爆炸事故。要深刻吸取2021年以来我市燃气事故教训,持续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等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对燃气管道、装置的日常监管和检查维护,加强对使用者的安全教育,严厉查处城镇燃气工程建设和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杜绝燃气事故的再次发生。

火灾预防领域。2月份,各种庆典、商业活动频繁,商贸市场、宾馆酒店和大型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加大。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加大对商场市场(冷库)、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施工)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查封生产车间、仓库、宿舍混合在一起的“三合一厂房”,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避免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森林防火领域。节日期间,祭祖、上坟烧纸、点烛、焚香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危险行为增加,森林火险形势严峻。要严格落实野外用火管控措施,应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森林防火区内道路、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站库、施工工地、景区旅游步道等重要地段、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以及在森林火灾危险地段的铁路、石油天然气管道、电力和通信线路设施等,应当及时清除沿途、周边和下方的枯枝落叶、杂草等可燃物,对电力、通信线路和石油天然气管道定期组织看守巡护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特种设备领域。随着节后复产复工,特种设备容易出现超负荷超载运行,加之气温较低,雪雾冰冻等不利天气时有出现,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加剧。要加强对设备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对气瓶充装、厂内车辆(叉车)、起重机械等重点设备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发现隐患问题,要及时整改。加强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强化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及时掌握恶劣天气预报信息,冰冻雨雪天气后,要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后再投入运行,防范事故发生。

资料:大连市应急管理局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