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文明”行走在路上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一)昨日早上8时左右,正是上班早高峰期间,记者在西安路一段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看到,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私家车和出租车纷纷减速,在斑马线前停下,等待行人经过后才继续通行。特别是在行人犹豫不决时,不少驾驶员主动停车挥手示意行人先走,行人则报以微笑或点头挥手表示感谢,并快步通过斑马线。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大连街道路口驾驶员耐心礼让行人随处可见,礼让行人交通规则已深入人心。“现在年纪大了,每次过斑马线走路也慢,大多驾驶员都会主动停车,耐心地等我先过,特别有安全感。”今年70岁的宋先生对现在马路上随处可见的“礼让行人”大加赞叹。

“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大家文明出行的交通意识也越来越强,尤其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行人文明安全过马路的意识大幅提高了。”私家车主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始是看到其他车主停车礼让行人自己才跟着停下来,很多行人会微笑挥手向自己表示感谢,“尤其有一次有个小朋友路过车前还向我鞠了个躬,我心里特别高兴,感觉这种文明礼让的氛围特别好,现在每次路过斑马线我都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礼让行人蔚然成风,融入城市血脉,成为大连文明风景线之一。守住这条“文明线”,将其延续在每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中。遵守车辆礼让斑马线、行人等灯不抢行,文明出行、礼让行人,让出“出行文明线”,更是守住“生命安全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