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推进“百年机车”华丽转身

沙河口区迸发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活力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近日,沙河口区机车厂工业遗址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百年机车”如何转身,备受瞩目。昨日,记者从沙河口区获悉,该项目建成后除了设立机车厂研发和营销总部外,还将打造文化遗产开放式创新街区,助推西安路商圈的商业轴线向北延伸,打造片区一体化运营城市更新的新典范。

大连机车厂作为百年老厂,有着“机车摇篮”的美誉,坐落于沙河口区,始建于1899年,迄今已有近124年的历史,是一个随市而生、与市同兴的老字号企业。为适应大连市城市建设发展,满足大连机车转型升级和经营规模扩大的需要,大连机车启动了旅顺口区装备制造中心和沙河口区创新中心的规划及实施工作。

沙河口区机车厂工业遗址改造项目占地面积83.4万平方米,总开发量110万平方米,是目前主城区中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改造项目将延续轨道交通特色,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打破固有的空间及功能边界,实现从工业遗产公园到文化遗产开放式创新街区的转换,形成以中车创智花园(工业遗产保护区)、兴工街发展轴、东风创新商街、绿线公园、五条服务廊道、四个创新家园为一体的“一区一轴一街一线五廊四园”的总体结构,实现红色文化、科创中心、工业文旅、高端商业相互融合的四大功能区。

机车厂工业遗址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推进沙区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提质升级,点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产业发展方面,将深化“两区五片一湾线”空间布局,开拓西安路商圈发展空间,提升西安路商务商贸区发展能级,推动轨道交通、文化创意、商务商贸等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文化传承方面,将传承“百年机车”的工业遗产和摇篮精神,加快老工业厂房“腾笼换鸟”,打造以文化为核心的“数智滨城·文化客厅”,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强区,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在创新发展方面,将结合中车区域轨道交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整合中车大连区域研发资源,引入大连机车以及大连所、大连电牵、齐车集团研究院研发人员,打通创新链、建强人才链,建设“科技创新主城区”,打造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新高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