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筑牢文化强国建设基石

〚蒋璀玢 刘德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筑牢文化强国建设的基石。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彰显人民立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聚焦实现中国梦的总目标;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真正做到文化建设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紧密联系群众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造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坚持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的原则,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以建设文化强国为目标,部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文化强国建设整体布局,助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仅是实现国家文化利益的必然,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际文化竞争力的关键。要健全文化产业法律规章制度,加强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保护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要强化人才培养,不断完善人才管理使用体系,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实施文化创意人才激励制度,让更多人才进入到文化创意产业中来。要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实施财税优惠和金融扶持政策,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层次和领域,创新文化企业融资模式,形成多元融资渠道。要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依托品牌城市建设,打造文化产业支撑点,占据文化消费市场,保障文化产业发展实现规模化、可持续性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政府层面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完善文化产业经济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确保文化产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文化经济政策目标设置多元化、覆盖范围广泛化、重点问题突出化、主要内容完善化,突破封闭的行业管理内循环,实现从政府单一推动到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直面社会真实需求,探寻改革真实动因,催生文化发展动能。企业层面要深挖市场需求,加强创新服务能力,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占据市场竞争主动权,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

以文化数字化战略为依托,发掘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党和国家积极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给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顺应产业融合的大趋势,出台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要在数字化背景下筹划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路径,以文化创新为内驱力,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突破口,精准定位消费者的文化需求,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提升文化产品供给水平,推动文化产业高效创新。坚持技术赋能文化品质提升,营造高质量的内容创作生态,鼓励文化企业和大数据企业跨界合作,加强融合技术攻关,鼓励大中型文化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文化产业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要加快文化领域数据开放共享,构建文化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和交易服务体系,降低数据获取成本,推动数字技术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中的应用,推动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政府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先进成果,打造数字化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

以加强法制建设为手段,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与时俱进的法制建设能够为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当前我国文化领域法制化水平滞后于新时代文化发展要求。与此同时,中国坚持文化“走出去”的发展策略,同其他国家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互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以及国际规则主导权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要及时补齐短板,抓紧完善相关立法,健全相关保护机制,不断提升国内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还应正确掌握国际贸易规则,科学借鉴发达国家的立法经验,推动中国文化法制体系与世界接轨,帮助中国文化企业在日益频繁、深入的外向型文化贸易交往过程中规避法律风险,保护其合法利益,从而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新时代文化体制改革应当强化法制化导向,清晰界定责任主体及其权限范围,增强立法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加大力度保护大数据背景下的文化知识产权,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环境,调动文化企业生产创新积极性。

我国正处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关键期,要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就必须着眼于理念、制度和实践维度的革新,着力于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提升,着手构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格局。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催生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部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使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要求相匹配,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以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筑牢文化强国建设的基石。

(作者分别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