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张岩松〛

迈入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视角擘画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方向,即“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并强调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论述令人耳目一新,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推动养老服务领域现代化,实现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等战略部署,稳步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养老服务领域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全过程相融合的关键。

加强宏观指导和引领,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各级政府职能,完善顶层设计,以工信部门为主导成立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机构,统筹智慧健康养老相关工作。成立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积极开展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评选等活动,构建协同发展机制,开拓产业发展新格局。建立和完善准入、运行、反馈、合作、评估、监管等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制度,制定明确的智慧健康养老行业标准,整合优化配置各类养老资源,促进银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调查研究,找出阻碍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的症结,突破现实困境,对症下药,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加大智慧健康养老供给量,调整供需结构。各地应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状况出发,综合评估老年人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认可程度等方面因素,摸清智慧健康养老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存在的不平衡问题。当前,智慧健康养老供给侧的问题,体现在该产业所提供给老年人的服务不能满足其日常需求,难以吸引和打动老年人;智慧健康养老需求侧的问题,体现在一部分老年人因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和个人收入的限制,难以认同或不能承受相关服务。因此,要改变产业供需不平衡问题,必须弄清楚到底是哪一侧出现的问题,并运用正确的方法切实加以解决。从我国现状来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供给量远低于需求量,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产业的发展,突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创新引领,推出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有效加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供给量,才能更好地确保供需平衡。

构建高效信息整合技术平台,促进运营模式的完善和成熟。通过构建完整高效、层次清晰的智慧健康养老信息技术平台,兼容老年人基础信息、互联网信息和第三方信息,为实现智慧健康养老数据信息共享与融合创造条件。鼓励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通过试点、示范、引领等方式加速形成成熟的运营模式,促进网络、移动智能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支持企业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品的创新研发。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整合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的研发资源,在智能交互、高精度传感器、可穿戴产品芯片、基础软件等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使新材料、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技术在健康养老领域得以应用,打造出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

转变传统观念,推进健康养老服务升级。借助媒体充分展示智慧健康养老成果,宣传现代养老理念,使老年人及其家属认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积极体验相关服务模式,树立全新养老理念。把握住社区宣传阵地,引导老年人接受智慧健康养老服务。通过制定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推广目录,详细介绍服务项目和产品功能,促进服务的升级。对于老年人需求旺盛而价格较高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可租赁给老年人使用,以促进该产业服务的转型升级和新领域拓展。

实施产业人才培育工程,建立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对复合型创新人才需求更大、要求更高。因此,应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打造梯级人才培育格局,形成以养老服务型人才为主体、以信息技术型人才为支撑,以市场推广型人才为补充的人才队伍。确立专业人才选拔标准,设置相关人才管理部门,促进人才选拔、培训、管理与使用一体化建设,最大程度地吸纳人才进入养老行业。加大智慧健康养老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高校设置相关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校企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加强与国内外智慧健康养老领域领军人物、知名专家沟通交流,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人口老龄化,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创造了机遇。智慧健康养老不但要有技术的精度,更要有人文的温度。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我国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本文系大连市社科院课题“深度老龄化背景下大连市康养产业发展对策研究”(2022dlsky153)、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课题“大连市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路径研究”(ZK2022YB01)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