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0家优秀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受表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2022年,全市各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取得明显成效,并涌现出一批优秀单位和小区。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日前,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对20个成绩突出的集体,予以通报表扬。

通过表彰先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学习先进、争先创优,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在20个成绩突出的集体中,10个优秀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分别为: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大连市科技馆、大连市教育局、甘井子区机场街道办事处、大连市甘井子区金家街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大连博远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旅顺博物馆、金普新区老干部活动中心、金州区第二幼儿园。

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

让垃圾分类成为

员工的新习惯、新风气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根据大连市政府关于城市垃圾分类管理要求,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合理配置分类设施,明确区域责任,多样式宣传教育,独特违规处罚办法,始终抓牢源头第一道关。

该分行根据需要进行垃圾桶的更新配置和升级改造,共设置分类容器2265个,制作并张贴各类标识1000余张,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硬件的保障。目前,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以上,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垃圾减量平均达到20%以上,再生资源回收率显著提高。制定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垃圾分类考核制度》,按照国家、省、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四分类。定期组织本单位员工及物业人员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和宣传,解答疑问,发放宣传手册,让垃圾分类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同时,每月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全员垃圾分类意识。充分利用单位的电梯传媒电视、公共广播、LED屏等媒介,插入垃圾分类宣传广告、宣传视频及政策法规等内容,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逐步实现“部门都做、人人都会”,让垃圾分类在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成为员工的新习惯、新风气。

大连市科技馆

党建引领全力加速推进

垃圾分类工作

大连市科技馆立足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及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培训、广泛宣传、督促落实等层面开展“三步曲”,科学谋划、明确任务,层层夯实责任,步步稳抓落实,全力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大连市科技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垃圾分类考核小组,制定《大连市科技馆垃圾分类考核制度》,确保市科技馆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为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作为公益性场馆,市科技馆利用每年接待观众2万余人次的优势,既用好传统宣传形式,在场馆内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垃圾桶上方张贴分类投放标准、对来馆参加培训的学生和家长发放宣传资料,又用好创新宣传手段,在室外LED屏幕每日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在中央大厅定时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主动向观众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垃圾分类观念已潜移默化在广大观众心中。

大连市教育局

“四员”管理制度

促进“真分真运”

大连市教育局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创新建立“四员”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在垃圾分类宣传、监督、分类投放、分类运输等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提升垃圾分类设施,注重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垃圾分类活动,做到真分真运。

市教育局建立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专管员、督导员、保洁员“四员”管理制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为补充、互相监督。宣传员牵头做好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专管员负责督促保洁员和食堂工作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分类设施管养工作;督导员根据日常检查考核办法,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做好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洁员负责本单位垃圾收集、清理工作,对各办公室分类错误的垃圾进行分拣。按照《大连市生活垃圾工作现场检查考核评分标准》要求,市教育局在单位公共区域内摆放标准分类垃圾桶,搭配“四员”管理制度,引导员工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不混投,促进“真分真运”。

甘井子区机场街道办事处

结合创城工作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

2022年以来,机场街道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创城工作,全面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制定本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监督检查考核办法》,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将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垃圾收集设施硬件、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等内容作为实施重点,按计划、按步骤有序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明确责任,管理规范,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分得好、有人管,能有效发现和及时解决垃圾分类问题。

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实施以来,街道充分利用LED、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搭建宣传平台,通过多载体的持续宣传,积极扩大知晓范围和分类力度,营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重点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日常行为规范,引导机关人员参与践行,养成良好投放习惯,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绿色生活方式。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逐渐形成“源头减量,节能环保”的工作理念。全体机关人员争做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榜样,带头控制好垃圾生产的源头,把源头减量作为机关工作人员生活新时尚。

甘井子区金家街第二小学教育集团

“小手拉大手”走进千家万户

“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甘井子区金家街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通过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系列活动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提高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学生垃圾分类能力意义深远。

金家街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全面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培育师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环境保护意识,号召全体师生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并通过以小带大,辐射家庭和社区,营造全社会都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系列教育活动,设置垃圾分类课程,认真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努力打造优质育人环境。

学校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设立台账,并由教导处牵头开展工作,定期进行教职工培训、少先队干部培训,将其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工作之一,做到相关工作有计划,落实有效果。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教学计划,利用班会课、思政课、以及校本课程开展垃圾分类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环保实践活动。学校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常识,通过“小手拉大手”营造绿色校园及千家万户健康生活环境。

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

有力推动垃圾分类绿色行动走深走实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通过精准施治、压实责任,有力推动垃圾分类绿色行动走深走实,环保节约蔚然成风,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形象。

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秉承“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运用“硬件+软件”的管理模式,坚持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学院“一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学院精神文化建设重要部分来抓。成立垃圾分类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编制《关于党建引领推进校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等文件,出台《校区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校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让垃圾分类工作成为“硬任务”“硬指标”。

各部门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下发专题文件等形式扎实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工作。通过广播、互联网、微信工作群、展板、电子屏、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学院工会与团委联合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活动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通过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使垃圾分类工作走向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大连博远罐头食品有限公司

推动员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大连博远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推动员工习惯养成,合理优化空间,科学配置分类投放容器,监督指导,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自大连市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该公司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改造基础设施,加强宣传教育,引入监察机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龙王塘街道协助下,建立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全员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企业新员工入职培训内容,持续推进企业员工的垃圾分类宣传,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格局,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参与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多次组织发动员工广泛参与垃圾分类线上有奖竞答活动,提升员工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在厂内门口和办公室入口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四分类投放容器,有害垃圾桶有专人看管。在投放点位处设置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标准,引导员工自觉规范使用垃圾桶,推动厂内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旅顺博物馆

勇当全市文化场馆垃圾分类工作表率

旅顺博物馆脚踏实地,勇当全市文化场馆垃圾分类工作之表率,一以贯之,加大推广。旅顺博物馆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流程及各类台账,明确负责人。设定目标,落实责任。在展馆区域长期采用LED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素材;办公楼每层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各部门统一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引导员工正确投放,提升分类意识。定期开展全馆员工分类知识座谈和培训;同时组织对相关保洁人员、食堂人员,常态开展分类知识学习。

旅顺博物馆办公区域、食堂、展馆区域各地点分别设置标识明确的分类收集容器;办公区域每层卫生间配备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办公楼一层另配备有一个大型四分类收集容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统一由大连市旅顺口区城市发展中心负责,并记录汇总数据。为发挥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对旅顺博物馆生活垃圾分类的促进推动作用,旅顺博物馆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深入宣传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公共场馆及办公场所文明程度。

金普新区老干部活动中心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新时尚蔚然成风

金普新区老干部活动中心高度重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全员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服务中心垃圾分类工作优势,推动“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新时尚蔚然成风。

中心全体党员积极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和培训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操作流程、政策法规、量化考评等,强化责任担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明目标、强落实、重监督。在中心办公区每层设置分类垃圾设施,便于投放。针对极个别投放不准确现象,中心保洁员严格对照四分类标准进行二次分拣,确保分类无误。

各季度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折页,在公共活动区域张贴《办公室垃圾分类指南》。利用每周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时间,开展全员垃圾分类程序培训,促进习惯养成,打造一个分类超级团队,切实引导中心工作人员自觉科学分类,做到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和垃圾精准分类。良好的风气潜移默化影响带动了中心老干部,引导老干部自愿参加到垃圾分类投放队伍中来,从而辐射带动2000多个老干部家庭开展垃圾分类。

金州区第二幼儿园

给孩子们一个美好未来

自《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金州区第二幼儿园积极响应,致力于垃圾分类的宣教,用心教育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绿色、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金州区第二幼儿园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宣传、培训、实施等长效机制,合理配置分类设施,实施分类公示。从投放、收集到交运登记、记录运行台账,各项程序全部实现制度化、标准化,并交由专人管理,做到步骤清晰。认真实施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对照市级标准,自查自检。

言传身教,“童”心协力,当好垃圾分类领路人。在各个教室内设置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教育小朋友们用餐后自觉分类投放,从小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开设适合不同年龄特点的垃圾分类课程,以“童心影响童心、童声聆听童声”等方式启迪孩子从小树立低碳生活,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通过“我是小小监督员”“小手牵大手”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营造园内园外齐动员、绿色家园共生活的浓厚氛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