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胡玉亭讲话陈绍旺主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2月1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就加快大连农业强市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贡献大连力量。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宏作传达并通报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农业强国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新征程上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篇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仍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板的重要判断,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丰富内涵,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大连特色的农业强市之路;深刻认识中央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农业强国建设作出大连贡献。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来,我市“三农”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锚定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政治责任。一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坚决完成好新增产能任务,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树立大食物观,因地制宜做好“林下经济”“滩涂经济”“蓝色粮仓”文章,推进粮食全链条减损,让节约变增产。二要加大耕地建设与保护力度,将耕地建设与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的思路,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粮田“非粮化”。三要持续推动种业振兴行动,推动优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种业企业硬实力,加快培育一批高产高效、绿色优质、专用特用的突破性新品种。四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农业科技新装备水平,构建多元互补、高效协同的农技推广体系,培育一批能够指导生产、带领一方的“田秀才”“土专家”。

会议强调,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切实抓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做好“土”的文章,放大“特”的优势,提升“产”的效能,推动全市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防贫动态监测机制,稳定与完善帮扶政策,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更充分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三要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规范提升乡村风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县乡统筹,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四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扎实做好承包期再延长30年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城乡要素一体化改革,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五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激发乡村自治活力,增强乡村法治定力,提升乡村德治内力,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农业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推动“三农”工作,各涉农区市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要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本领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考核监督作用,以考核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坚决纠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我市春耕工作即将开始,各地区各部门要早准备、早启动、早部署,快马加鞭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春耕动员发动,提早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物资储备调运,保证不误农时不误春。要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领导李海洋、王守宇、卢林、岳君年出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在市委主会场参加。各涉农区市县、开放先导区设分会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