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确定19件重点督办建议

内容涉及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核能供热、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域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推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等方面

(赵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日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包重点督办建议的意见》,确定了19件建议作为2023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内容涉及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健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发展核能供热、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田高标准改造、促进全域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推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很多高质量的建议。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428件。其中,属于法制方面4件,监察和司法方面47件,财政经济方面94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84件,环境资源城乡建设方面98件,农业与农村方面41件,民族侨务外事方面12件,社会建设方面47件,代表工作方面1件。

在此基础上,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讨论确定,将《关于加强银行监管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建议》等19件建议作为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重点督办建议,交由市发改委等13家承办单位牵头办理,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协助督办。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全市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的职权,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承办单位应当三个月内,最迟不超过六个月予以答复。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应当重新研究办理并在三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任会议每年都选择一些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发挥重点督办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