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工装备集团两项产品获评省单项冠军产品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近日,辽宁省工信厅公布了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大连重工研制的“铁路敞车翻车机系统”、大橡塑公司研制的“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被评为省单项冠军产品。

大连重工作为国内翻车机领域的领军企业,研制的翻车机产品先后荣获中国机械科技进步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辽宁省专利奖以及大连市科技进步奖、大连市专利奖等20余项市级以上科技奖励,拥有翻车机相关国际专利6项、中国专利170余项,同时主持起草了翻车机行业标准。大连重工自1956年自主设计制造国内第一台M2型翻车机至今,累计设计制造了600余台(套)单车、双车、三车、四车等不同种类的翻车机产品,最大设计翻卸物料能力达8640吨/小时,其中多种型号翻车机填补了国际空白,双车以上大中型翻车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大橡塑公司作为全球四家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研制企业之一,自2008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套20万吨/年聚丙烯大型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后,近年来又连续攻克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至今已分别完成适用于聚丙烯、聚乙烯生产的两个系列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机型的研制开发,总计出产了7万吨/年~35万吨/年各类型数十台套挤压造粒机组,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大橡塑公司研制的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分别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发明专利18项。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