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宾馆修缮利用工程预计10月完工

百年建筑携手百年品牌续写百年传奇

大连宾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铆足干劲向“万亿GDP城市”加速挺进的浓厚氛围中,一项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文保工程——大连宾馆修缮利用工程正在按计划序时推进。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10月完工。届时,大连宾馆这座百年老建筑将以高端文博酒店的崭新姿态亮相,续写百年传奇。

大连宾馆位于中山广场4号,西邻延安路,东邻解放街,南侧紧邻白玉街,始建于1909年,竣工于1914年,原名大和旅馆,建成伊始成为大连历史上首栋3层以上的建筑,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过城市重大历史时刻,曾是“北上路”的重要一站,接待过众多历史人物……作为“城市会客厅”的大连宾馆,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成为许多来连旅游人士心中的“打卡地”。

文旅产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幸福产业,也是展示大连形象的朝阳产业。为丰富“东亚文化之都”内涵、建设东北亚文化旅游胜地、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利用好特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打造特色鲜明的大连历史文化名片,2022年3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大连宾馆修缮利用工程。

这是一张清晰的“时间表”:2022年4月,大连文旅集团组建大连宾馆修缮利用工程指挥部;2022年5月,市工作专班首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项目推进情况;2022年6月,大连宾馆修缮利用工作全线推进,各环节逐一落实;2022年7月,大连宾馆《概念性全案》全面通过,文保修缮工程完成施工招标;2022年8月,文保修缮施工合同签订,施工前多方会审全面达成;2022年9月,大连宾馆加装施工安全围网,进行围护挡板搭建,大连宾馆文保修缮工程正式开始施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大连文旅集团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各项修缮改造工作。

南有和平饭店,北有大连宾馆。此次修缮利用工程中,大连文旅集团与雅高集团旗下百年酒店品牌费尔蒙达成合作。当百年建筑与百年品牌相遇,大连宾馆费尔蒙酒店的面世将在大连树立全新的经典酒店标杆。据了解,大连宾馆费尔蒙酒店将提供约70间客房,各空间使用性质与文物建筑原有的各功能空间相互匹配,最大限度还原历史风貌,最大限度保护历史文物,上百件珍贵物品、重要文物以及大连历史文化记忆照片将在酒店内部空间有序陈列。同时,酒店还设有费尔蒙金尊行政酒廊、可举办经典婚礼和私人活动的高端宴会厅、功能齐全的会议室、按照米其林标准设计的餐饮等,既彰显老建筑醇厚的历史文化韵味,又散发中西文化相互交融的独特魅力。

据悉,大连宾馆费尔蒙酒店计划今年10月正式开门迎客。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