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一站式服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日前,我市某大型商超因货品流转订单严重下降,对部分员工采取了自然减员、轮岗交流等措施,引发劳动争议。中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与派驻仲裁机构的调解员一同前往公司调处争议。经过连续两天耐心细致的调解,公司最终同意与员工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并发放经济补偿,员工的诉求得到满足。

这件事的圆满解决,得益于我市不断完善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齐抓共管新格局。近年来,市人社局通过调解先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跨界协同,不断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与法院建立在线诉调对接,与总工会、司法联合打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一站式服务,为农民工、工伤职工等群体提供绿色通道和法律援助服务,创新纠纷化解渠道,优先在立案前以和解、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形成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减少劳动者维权成本。

为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市人社局积极调整市区两级案件管辖范围,坚持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高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据统计,2022年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立案、调解组织办案均超1.1万件,仲裁结案率98%,调解成功率80%,远超省考核指标;调解方式结案和一裁终局结案数量明显增加,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进入诉讼程序争议案件大幅降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