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银行业机构为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明确提出,2023年要精准有力推进稳健货币政策,推动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增长,继续优化金融供给结构。2023年新年伊始,我市银行业机构就纷纷行动起来,聚焦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以及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采取各种有效举措,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流程,锚定支持重点,积极奋战“开门红”,以“开局即冲刺”的加速度为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支持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交通银行大连分行用好总行出台的服务实体经济利润补贴、专项资源等有利政策,年初搭建金融支持工作专班,对重点项目给予信贷规模支持和绿色审批通道,强化对区域重大项目的金融保障力度,1月初以来,已投放人民币贷款34亿余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6.7%。该行特别加大了对我市国企改革的支持力度,1月为重工装备、洁净能源、农业渔业、瓦轴等多个产业集团提供超过4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此外,还联动交银租赁为我市石化产业提供了10亿元的融资租赁资金支持。

助力外贸企业“出海抢单”。近日,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制订并推出了支持外贸企业“出海抢单”跨境金融服务方案,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该行为“出海抢单”外贸企业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强化对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和进出口百强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连贸贷”等特色产品,支持具有资源优势或产业特色的中小微企业参与供应链和产业链。

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三农”需求。今年1月16日,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向大连象屿农产有限公司发放10亿元粮油购销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企业经营农副产品的流动资金需求,从贷款批准到异地签订合同再到贷款发放,该行仅用了2个工作日。作为象屿集团的子公司,大连象屿在集团中承担了粮食收购、玉米加工和农业种植技术发展等重要战略职能,近年来,农发行大连市分行为该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优质服务,给予资源配置倾斜,对大连象屿授信额度从合作初期的3亿元,猛增到今年的10亿元。

支持小微企业深耕普惠金融。华夏银行大连分行持续加强对制造业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该行围绕政府及监管部门下发的“制造业项目清单”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开展“一对一”营销,定制普惠金融服务方案。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今年年初,该行为普惠客户开辟快速审批通道,实行“清单式、标准化、时限制”审批,500万元(含)以下授信项目最快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3个工作日发放贷款,进一步推动普惠信贷投放“提速增效”。

锚定2023年支持大连发展的新目标。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表示,2023年将跟进落实新一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资金投放任务,突出基础设施银行定位,服务政府扩大有效投资。聚焦全市重大项目,支持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机场、水利、科创等高质量项目群,持续提供从项目谋划、方案设计到资金保障的全流程综合服务。

我市多家股份制银行年初就明确了今年的信贷支持重点。今年1月,兴业银行大连分行携手大连市商务局聚焦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开启专项融资行动,旨在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满足餐饮企业融资需求,为行业复苏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表示,将在新的一年大力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领域的能力和水平,打造特色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我市科技企业提供普惠性的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大连农商银行全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现已覆盖了721个建制村,授信农户4.8万户,授信金额37亿元。该行去年累计使用支农支小再贷款24.4亿元,其中使用支农再贷款18.82亿元。该行表示,2023年将不断加大普惠金融服务供给,力争完成对全市涉农建制村的“整村授信”全覆盖,开启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