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查改醇基燃料隐患2118项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今年以来,为深刻吸取全国各地醇基燃料事故教训,坚决杜绝同类事故在我市发生,市应急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醇基燃料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引导餐饮场所单位和个人使用符合安全条件的燃料和燃烧器具,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加强餐饮场所液体燃料使用安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强化全市饭店、火锅店等餐饮场所、企业小锅炉使用醇基、生物油(白油)等液体燃料的安全管理。印发《大连市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排查整治醇基液体燃料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处置”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分级分类监管、场景化监管”的原则,要求公安、交通运输、住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商务、文旅、民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联合相关行业协会,抓住“协会核心骨干”这一关键少数,开展醇基燃料专项整治方案宣讲员专项培训。通过“协会核心骨干”赴一线企业宣讲,确保各类企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了解醇基燃料危险特性,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紧急处置措施。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组织醇基燃料专项检查组680个,共出动检查人员2911人次,检查单位(场所)2182家,查改隐患2118项。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