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初春的高新区生机勃勃,身处其中的英特工程仿真技术(大连)有限公司最近接到很多制造企业筹划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随着“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工业软件正成为智能制造的核心基础性工具。这家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仿真软件打破了国外垄断、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企业破解生产“痛点”,拥抱数字化时代。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我市这家企业跻身“国字号”服务型制造示范行列。

工业软件被誉为工业制造的大脑和神经。英特工程仿真技术(大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业仿真软件是用计算机辅助求解分析复杂工程和产品的结构、流体、电磁、声学等力学性能,其具备的仿真性能,对于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试验样品、降低研发成本有很高价值。国内的工业仿真软件市场曾经被国外企业垄断,一套国外软件的使用权价格之高令国内企业望而却步。我市这家企业专注于研发仿真软件核心算法、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仿真软件,快速缩短了与国外软件间的差距,实现在部分行业的国产替代,改变我国工业仿真软件受制于人的局面。其产品在核心技术掌握、成熟度、工程实践验证、市场口碑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电子、电气、汽车、轨道交通、船舶等领域,助力解决行业研发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力学仿真问题。

通过数字化设计,在数字空间中解决制造业自主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是英特工程仿真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十多年来的不懈追求。其与国内高端装备等领域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破解智能制造难题。国内一家头部汽车生产企业迈向智能制造过程中,需采购工业仿真软件,因涉及三到四个物理场的相互作用,如选用国外软件数量需要三四套、花费将达千万元,我市这家企业的一套工业仿真软件产品就满足了该车企需求,不仅解决结构、流体、电磁多物理场的耦合问题、大幅降低数字化创新成本,而且为对方深度适配,降低产品使用难度,双方在密切协同中逐渐形成生态合作关系。

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制造业企业的必答题,但配置工业仿真软件、购买大型计算机、建立维护管理体系,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种门槛将许多中小企业拒之门外。随着云计算快速发展,我市这家企业开发“工业仿真技术云服务平台”与建模可视化平台、多物理场仿真及优化平台构成统一架构体系,在仿真业务链和仿真生态链方面具有一定的完备性,具有国内领先优势,为大量客户交付云平台的应用与服务,满足了不同体量企业对于工业仿真设计的迫切需求。

近三年,英特工程仿真技术(大连)有限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为32.8%,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企业员工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比例在50%以上,是国内工业仿真软件研发企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团队之一。“我们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辽宁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培养高端人才方面持续发力。以承接企业内部创新项目的形式激励企业高端人才科技创新,加速人才成长。”企业负责人表示。未来,这家企业将继续完善产品体系的完整性、整体成熟度,快速缩小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让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底层技术基石”更加稳固。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