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政协委员高满堂:致力寻找可以折射太阳光芒的那颗水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倾力打造的年代刑侦题材电视剧《南来北往》在山东潍坊开机。该剧讲述新老两代铁路公安薪火传承、并肩战斗在铁路一线的故事。这个作品依然延续了高满堂“将创作视作生命”的创作理念,历经三年实地采风编写而成,成为2023年最值得期待的电视剧之一。

熟悉高满堂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的创作风格一贯坚持追求大精神、大境界、大前途。然而,再大的题材,高满堂也会设法落笔在一个小人物身上。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寻找可以折射太阳光芒的那颗水滴”。在波澜壮阔的年代大背景下,体察、关注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才能让宏大的题材更亲切、更人性、更有说服力。“只有深入体验生活,电视剧创作才能把握住时代和民族命运。”这些年来,高满堂不论写哪个行当,写哪个题材,写哪个年代,都离不开一线的深入采访。从堪称“封神”之作的《闯关东》,高满堂历时十年之久,横跨黑、吉、辽三省,直至胶东和鲁西南,行程达上万公里,甚至深入苦寒之地,深入差点送命的“北大荒”无人之境,到一部《老农民》,走访六个省份,采访200多人;为了《钢铁年代》《大工匠》的炼钢工人素材,甘愿在钢铁厂工作三年……高满堂的每一次创作都首先深入进去了解它,成为它的爱好者、探索者、追寻者。“作品要上去,作家必须‘沉’下去,深入到真实的生活中,深入到剧中人的内心世界中,拿出来的作品才能感动自己,感染别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高满堂也始终将关注的目光落在提高影视剧创作质量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高满堂在参加全国政协文艺界小组会议中提出,主旋律应该多样性,更要注重艺术性,不能思想越来越高,离观众越来越远。于他而言,生活永远能赋予自己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如同我们党所提倡的,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只有感受、触碰、历练,才有创造的冲动。创作,应该深入生活,在坚实的大地上起飞,像老鹰抓地一样,能抓起一把土。”

2022年,高满堂编剧创作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获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优秀作品奖,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提名荣誉;策划的电视剧《山海情》剧本,获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优秀作品奖,获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奖、优秀电视剧奖,获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策划的电影《守岛人》剧本,获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干咱这行,作品上对先人父母,下对儿女后人,咱要把真正的历史、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传承下去,不能娱乐至上,更不能娱乐至死。”高满堂说,他的作品要写那些提升精神境界的人,那些给人勇敢和智慧的人,那些历史和共和国不能忘记的人,那些引领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人。一句话,写真正的中国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