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首例!豪森四期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近日,位于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旅顺北路以北、营城街以东,总建筑面积71376.17平方米的豪森四期建设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项目将新建智能装备生产线厂房、新建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专项技术研发楼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投产后年销售收入约13亿元。该项目为“带方案出让”地块,是甘井子区首例建设用地“带方案出让”项目。

土地“带方案出让”是大连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带方案出让”是指在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发布前,将出让用地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一并纳入出让方案,作为土地出让公告的一部分对外发布,竞买人竞得土地后需按设计方案进行建设。

在传统模式下,产业项目落地需经土地挂牌、签订出让合同、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土地权属证办理、设计方案编制及审查、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流程手续,一般的产业项目从拍地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需耗时180天以上。而在“带方案出让”新模式下,项目摘牌后即可同步办理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相关手续。在办理项目施工许可方面,建设单位只需明确五方责任单位并签订承诺书,承诺在竣工验收前补齐相关手续,即可向住建局同步申领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

下一步,甘井子区住建局将以服务企业的新速度为起点,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为企业早落地、早开工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打造更直接、更便捷、更高效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