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石化大幅增产航煤保障国内需求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2月20日,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转运车间转运区一派忙碌景象,航空煤油正汩汩灌入油罐车罐体,很快这列满载航空煤油的列车将驶出厂区,去往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成为民航客机的动力源泉。“国内航空业正在迅速复苏,航空煤油需求增长旺盛、订单快速增加,我们及时调整生产方案,保障国内航空市场需求。”该企业生产运行处副处长徐锋表示。

航空煤油是一种轻质石油产品,被称为飞机的“血液”,其品质优劣直接影响飞机的使用性能。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的航空煤油生产任务主要由储运二车间完成,在该车间五油品罐区操作室可以看到,生产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储运二车间主任颜世闯告诉记者:“年产量36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年产200吨的煤油加氢装置是大连石化航空煤油生产的‘主力军’。接到增产航空煤油计划后,我们迅速调整加氢裂化装置的生产方案,紧急采购生产时必须使用的抗磨剂,及时保障了航空煤油优质高效地生产。”据介绍,今年2月上旬,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调高了当月航空煤油的生产计划,由此前计划的2月生产8万吨,增加至12万吨,比计划增产50%。

货运铁路线连通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和大连机场,昨日,一列由多辆油罐车编组的货运列车正在转运车间转运区等待装运。1辆油罐车可装载50吨航空煤油,装满大约需要15分钟。转运车间铁路装车区域主任邱嘉斐通过电子监控手段监督装车流程、保障操作安全,相关回收装置此时稳定运行,将航空煤油装车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收集,以符合环保要求。“在国内航空市场复苏前,我们每周约能发出18辆油罐车,共装载约1000吨航空煤油出厂,而目前每天都能通过货运列车发出1000吨。”邱嘉斐表示。

今年1月,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全面完成产销计划,利润同比增长158%,加工量、盈利、收入、利税、经济增加值等7项指标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炼化企业中位列第一。该企业将继续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顶梁柱”作用,赋能高质量发展,延续向好发展势头,为我市全力争取一季度“开门红”贡献石化力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