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大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举办

2月20日,残疾人专场就业洽谈会在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举办,18家企业携100多个就业岗位到场洽谈,300多名有求职需求的残疾人及其亲属参加,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近200人次。


作为2023年首场大型残疾人专场就业洽谈会,此次洽谈会共吸引18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涵盖了程序员、财务专员、操作工、保洁等,薪资待遇为每月2000元到8000元不等。很多岗位没有年龄、学历、性别上的限制,甚至不限残疾类型。对于技术含量较低的岗位,企业还可以通过培训帮助零经验的残疾人适应工作。

“我们企业雇佣了11名存在听力、言语障碍的残障员工,集中在操作工、质检员两个岗位,我们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培训和沟通方法,残障员工经过培训很快能上岗。”大连开成钢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企业产量的增长,今年计划再招聘5名残疾人。


在埃森哲大连公司招聘展位,工作人员趁热打铁,邀请应聘人员参加当天下午的开放日活动,帮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企业。据介绍,埃森哲大连公司已经录用了100多名残障员工。

今年24岁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小刘存在听力障碍,当天凌晨5点多,他和他的母亲就从庄河出发前来参加洽谈会,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招聘会。据小刘介绍,他在天津理工大学学习电子计算机专业,今年毕业后想回大连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这次洽谈会上有不少岗位和他所学专业对口,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向三家企业投了简历。“我们之前接到了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以前也不知道这样的孩子能去哪儿找工作,这次招聘会收获真的很大。”小刘的母亲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一人一策”做好全市97名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就业率达到80%以上。在洽谈会前,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了摸底调查,邀请有就业意愿的应届毕业生参加洽谈会。下一步,市残疾人服务中心还将帮助企业与应届毕业生对接。

为了办好此次残疾人专场就业洽谈会,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现场还设置了培训咨询、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当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洽谈,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近200人次。

据了解,我市今年将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除本次洽谈会,接下来还将举办4场全市性残疾人专场就业洽谈会。此外,全市将培训城乡残疾人163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洗车、酒店客房保洁、中式烹饪等9个培训项目。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