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条新举措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昨日,大连自贸片区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系列举措(2023)》。这是大连自贸片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步之年,系统总结以往营商环境建设成果和有针对性地呼应辖区企业需求而推出的,总计有各类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30条,标志着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五管齐下”创造更优环境

系列举措分别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的各关键因素和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五个方面的创新举措:以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智能化程度、加大电子证照应用覆盖率等6条举措,打造“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以拓展RCEP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搭建新型离岸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优化大宗商品物流监管模式等6条举措,打造“更自由、更便利”的投资发展环境;以推出“营商直通车”服务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全程服务机制、推出“扶持政策免审即享”机制等6条举措,打造“更优质、更贴心”的企业服务环境;以坚持“包容审慎、柔性监管”执法理念、探索实施跨部门联合监管、搭建建筑施工领域智慧监管平台等5条举措,打造“更审慎、更精准”的监管服务环境;以深化“六位一体”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机制、全方位支持企业融资发展、建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7条举措,打造“更全面、更有力”的发展保障环境。

营商环境建设

“一个也不能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新举措的推出,是在系统总结分析片区各部门和驻区机构在日常服务辖区企业的过程中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片区举办38次企业家沙龙了解到的企业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经深入分析研判后提炼形成的。这些措施不仅涵盖了片区经济发展部门及各驻区机构,行政、纪检、党群等部门同样承担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从而在片区真正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让“营商环境建设没有局外人,服务企业群众没有旁观者”在大连自贸片区成为现实。

“新高地”建设

关键在于协同发力

“营商环境建设既是一个不断完善的渐进过程,也是一个全区协同发力的系统工程。”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富强告诉记者。此次出台的30条新举措进一步强化了系统思维,在协同联动的运行机制上也作出了具体安排。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也充分体现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强系统集成创新”的自贸特色。富强表示,大连自贸片区将强化统筹调度,督促各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落细落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投资发展环境、企业服务环境、监管服务环境和发展保障环境,进一步营造“国企愿来、外企敢来、民企争来”的发展生态。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