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诚信兴商典型案例”

大连俩企业获评“全国优秀”

通讯员董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殷洁

在由商务部主办的“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发布暨诚信企业银企对接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诚信兴商优秀案例名单,由大连市税务局推荐的《以“诚”守质,打造百年常青药企——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诚信兴商案例》和《诚信“小举措”服务民生“大网络”——大连五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诚信兴商案例》成功入选。这不仅扩大了两家企业在行业内外、乃至国内外的知名度,还提升了大连纳税信用及大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影响力。

新闻延伸 

完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大连这样做

通讯员 董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殷洁

近年来,市税务局积极完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将纳税信用管理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营造依法诚信纳税良好氛围。2022年,全市共有29万户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其中,A级和B级企业达到12.27万户,M级12.23万户;C级和D级企业整体占比持续下降。纳税信用等级分布比例的变化,反映出全市企业纳税信用意识整体不断增强,依法诚信纳税、依法诚信经营成为社会主流共识,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以“促”为先,

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

以“让信者得利,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为目标,市税务局持续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针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在为“三连A”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涉税事项、对A级出口退税类企业取消纸质资料报送,并缩短审批退税流程时限的基础上,以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为契机,实现政策落实与纳税信用评价辅导双向互促;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良好的企业提供“一户一策”定制式精品服务,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企业蓬勃发展。在激励守信纳税人的同时,针对纳税信用D级的纳税人,采取“加强监管、从严管理”的方式,加强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纳税评估、日常监管等数十个方面的监督,同时将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其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列入D级,持续加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力度,联合惩戒不断向纵深推进。

以“纠”为重,

完善纳税信用日常管理体系

市税务局坚持从纳税信用日常管理着手,深入贯彻落实信用修复制度,加强失信行为提醒,畅通诚信修复渠道,帮助市场主体规范自身纳税行为。为帮助纳税人更好地积累纳税信用,大连市税务局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失信行为并定期推送,引导纳税人及时纠正自身涉税违规行为,修复自身纳税信用,切实发挥信用管理正向激励作用。2022年,大连市税务局对47434户企业进行了纳税信用修复,共有4350户企业通过修复实现了纳税信用级别的提升,较2021年增加了10.17%。

以“助”为本,

银税互动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已经向多领域扩展,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有越来越多的优惠和便利。大力推行“银税互动”业务“非接触式”办理,让企业更便捷地以“信”换“贷”,充分释放出诚信纳税的叠加效应。通过税银双方建立的数据双向传递机制,帮助纳税信用良好的守信企业快速取得贷款,缓解融资难题。仅2022年,就有22家合作银行通过“银税互动”方式为23228户企业发放贷款110.75亿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