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全国获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2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验收结果和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大连等4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为优秀。

2021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我市入选首批14个试点地区,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围绕信用经济试点任务,成立了大连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经济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完成《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

2022年是信用经济试点工作全面开展的一年。市文旅局完成了《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等多项信用制度文件并应用实施。联合市信用中心等单位,通过技术手段有效归集行业主体基本信息、经营信息、纳税社保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并完成对七类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2022年9月,《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品牌认定暂行办法》出台,将大连市信用经济试点工作推向新阶段。市文旅局以信用品牌认定办法为标准,开展了全市文化和旅游范围内的信用品牌认定工作。这一举措,有效推动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诚信意识的提升。2022年10月,我市第一批54家旅游信用品牌完成认定。随着信用经济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市文旅局也在积极探索和创新“信用品牌+”场景建设工作,在旅游小程序“行游大连”中推出了“大连市旅游市场信用品牌名单”板块。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