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961年雷锋来我市作过多场报告,1962年我市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出学习雷锋号召——

题词发表前雷锋已是我市青年“精神偶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丽 宋朝燕)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本报已启动相关策划和主题报道——“探寻雷锋的时代,寻找时代的雷锋”。这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也是一次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在前期资料整理和采访中,我们发现雷锋与大连(当时叫旅大市)结缘甚早、渊源甚深。

雷锋亲手把精神的火种播撒在我市。1960年12月9日,雷锋来到旅大市,在旅顺为沈阳军区工程兵七团作报告,引起强烈反响。此后他又应邀为海军官兵作了一次报告。1961年4月23日,雷锋再度来到旅顺。5天时间里先后为海军官兵和其他部队作了至少4场报告。他鼓励年轻的战士:水兵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愿你们勇敢地在风浪中摔打。部队上的“雷锋热”引起了旅大市委、团市委的关注。1962年底,团市委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向雷锋学习的号召。这也使当时的旅大市成为继抚顺后省内开展向雷锋学习活动最早的城市。

大连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雷锋精神也从这里走向世界。远洋的大连船员把雷锋精神带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160多个港口;在连日企首创“雷锋卡”制度,至今已推行近30年;全国首支“洋雷锋”志愿者爱心小分队在连成立……大连是全国首批文明城市之一,雷锋精神是这座典范之城的文明内核。今天,大连市志愿者数量已达127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亿小时……学雷锋活动在大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探寻雷锋精神与大连的渊源,重温那些与雷锋有关的大连时刻,本报3月5日将推出《与雷锋同行》特刊,更多内容敬请关注。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