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杨赤: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在今年1月举行的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曾连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京剧院院长、一级演员杨赤,被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日前,即将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的杨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发挥所长,积极建言献策,将自己在文艺一线工作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向全国人大反映,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杨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一名7岁就登上舞台、从艺50余年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不仅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积淀,而且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文化事业和产业一线。他先后荣获戏剧梅花奖、京剧梅兰芳金奖、文华优秀表演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2018年以来,由杨赤主演的《霸王别姬》赴法国巴黎参加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节获“塞纳大奖”,《九江口》《西门豹》《李逵与宋江》《李逵探母》等多部优秀剧目被列入国家文化重点工程;在杨赤带领下大连京剧院推出的原创京剧现代戏《邓稼先》荣登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线上展演,参加了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70年代初,我进入戏校学戏时,老师经常给我们讲:我们未来进入剧团,不是普普通通的京剧演员,更不是戏曲艺人,而是文艺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战士——五十年来,老师的话,至今言犹在耳。如今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让我这个文艺战线上的老兵倍感振奋。”杨赤说。他认为,进入新时代,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近一段时间来,杨赤就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传播、弘扬经典传统剧目,以及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院团与演员的生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并与很多院团及青年演员进行了交流。因此,在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杨赤将就避免将戏曲院团推向市场“一改了之”、为戏曲等传统艺术人才提供有效生存和发展保障,加大对经典传统剧目的扶持,对符合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要求的剧目在复排中给予资助与扶持,对全国范围内戏曲院团推出的经典传统剧目进行甄别遴选,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并在全国范围内交流演出等,提出具体的意见。“戏曲是‘活’的艺术,人没了,这项艺术也就消失了。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不管是著名演员还是普通从艺者,都能获得职业的价值认同,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杨赤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