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近日,金普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年度十佳案例正式公布,“‘云眼查’助力海关远程服务”榜上有名。该案例是大连自贸片区联合金普海关全国首创的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新模式,集成虚拟现实、5G、云存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通过AR眼镜实现远程货物验放,实现了货物“即到、即检、即用”。

这是自贸片区与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税务等监管部门共同推进“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通过制度创新不断拓展,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监管插上“智慧”的翅膀

“我们公司通过仓储货物‘物联网’监管新模式,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节省运营成本2.5万元,为货主节省了仓储费用1.8万元。”大连普冷獐子岛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往在做分类监管时,保税货物转为非保税货物需将货物移库至非保税区域,每1000吨货物移库需要4名工人及叉车用时2天。大窑湾海关采用仓储货物“物联网”监管模式后,通过“仓库管理系统(WMS)+远程监控+手持终端”的方式,为企业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作业成本,有效提高了仓库利用率和周转率。

据大窑湾海关保税监管处保税监管三科科长冯夫光介绍,今年,大窑湾海关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智慧海关建设,深入推进“进口汽车全过程监管数字化新模式”“保税卡口智能化”等惠企举措。

如今在大连自贸片区,无人机、AI、5G、AR、大数据、物联网越来越成为工作报告、文件乃至人们平时交流的“热词”。集装箱场站AI智能巡检、食品加工企业“5G+AR”食品安全监管等智慧监管创新层出不穷,其中很多做法为全国首创并在全省推广。

打造制度创新“策源地”

“自贸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大连自贸片区积极承担“国家使命”,制度创新不断走向深入。

去年年底,大连自贸片区推出了取消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的审批“瘦身”新举措,为国创氢能、洺源科技等首批试行项目节约了1个月以上的时间成本和大量的人力、资金成本。通过改革,行政主管部门不再为建筑活动的全过程背书,而与国际通行的“建筑师负责制”项目管理模式接轨,充分体现了自贸片区政府职能的转变。

大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已累计推出51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2022年至今推出首创性创新成果95项,其中“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口岸危险货物‘谎报匿报四步稽查法’”2项创新经验参选新一批国务院全国推广经验;新型离岸贸易管理服务体系等13项制度创新案例入围省内第六批借鉴推广经验;“食品生产加工‘5G+AR’智慧监管新模式”等5项创新经验被国务院官网转载,制度创新“策源地”作用越来越凸显。随着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直通车”的开通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系列举措的出台,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越来越多的首创性、集成化、标准化创新,不断实现制度创新突破,为营商环境优化输出更多“大连自贸经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