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3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3月份,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同时企业复工复产、学生集中返校,人流、物流、车流增加,各类安全风险因素相互叠加,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3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风险:

建筑施工领域。加强落实起重机械倾翻、坍塌、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防范措施,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安全服务保障,强化对建设工程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强化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装置和建筑施工设备设施的监督检查,强化劳务分包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未依法进行安全考核上岗作业、无证作业、违章作业等违法行为,严防各类建筑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领域。春季风高物燥,雷电天气增多,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和检维修频繁,化工生产装置易产生静电,发生爆炸、中毒窒息和高处坠落的风险加大。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要装置的监管和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加强外包作业、检维修作业和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监管,作业前根据安全风险开展辨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

工矿商贸相关领域。生产经营活动逐步进入活跃期,投入到生产、作业过程中的人员、设备明显增多,新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设备设施带病运行、现场安全监护缺失等问题凸显,安全事故风险上升。按照《关于做好全国“两会”结束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落实“四项机制”“安全三日”各项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吊装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作业前根据安全风险开展辨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道路交通领域。学生集中开学返校,道路上人流、车流增大,客运、货运繁忙,发生重大恶性道路交通事故的概率加大。严把运输资质审查关,严厉查处车辆带病上路运行、司机疲劳驾驶、客车超载、货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合理计划安排运输任务,严格执行车辆检查维护、驾驶人教育培训、车辆动态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消除隐患,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海上交通和渔业捕养业领域。海上运输及海上渔业捕养进入繁忙季节,渔船违规冒险出海作业现象增多,特别是小型养殖船和捕捞船舶安全状况差,发生海上船舶事故风险加大。严禁货船非法载客,渔船超风级、超航区、超载、单船出海和抗风冒险作业生产,危险品车辆搭乘滚装船。严禁在不具备条件的恶劣天气环境下组织潜水作业,严禁违规运载危险化学品,严禁船舶上违规用火,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

城镇燃气领域。随着天然气使用越来越多,用户的安全用气意识普遍薄弱,仍存在燃气的阀门、胶管、灶具和管道老旧等安全隐患问题,燃气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严厉查处城镇燃气工程建设和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等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对燃气管道、装置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加强对使用者的安全教育,杜绝燃气事故的发生。

火灾预防领域。风大而干燥,生产经营活动活跃、学校集中开学,用火用电增多,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易引发火灾事故。 要紧盯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节点和时段,加大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坚决查封生产车间、仓库、宿舍混合在一起的“三合一厂房”,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避免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森林防火领域。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气温大幅回升,晴热大风天气增多,林下可燃物极易燃烧,加之春耕生产,野外农事用火,生活用火增多,人员外出踏青郊游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火险等级高,极易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比较严峻。严格落实野外用火管控措施,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森林防火区内道路、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站库、施工工地、景区旅游步道等重要地段、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定期组织看守巡护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特种设备领域。当前是各类生产经营活跃期,特种设备容易出现超荷超载运行,易发生安全事故。加强对气瓶充装、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叉车)、起重机械等重点设备和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坚决查处特种设备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全面分析研判识别本单位特种设备使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周密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大风险隐患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存在的风险隐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