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掌握年度重点项目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优化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掌握重点项目清单、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与企业积极沟通协调......一段时间以来,为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持续强化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全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调度,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大连市发改委等部门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大连市2023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同步建立重点项目环评进展调度机制。通过“周调度、日沟通”的方式,及时掌握相关项目环评进展,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保制度,项目包保专员提前介入,研判解决问题,为项目环评审批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50余个项目8次调度工作,为大石化搬迁、长兴岛规划环评、新机场、大连港总规、引洋入连等重大项目及时提供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

精准对接,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为及时掌握大石化搬迁、新机场等项目存在的问题,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上门服务,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听取企业诉求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大石化搬迁项目,提前谋划,密切跟踪搬迁计划,帮助企业解决新厂址环保手续办理出现的难题;针对新机场项目,认真研究填海工程环评文件审批程序及难点,细化时间节点及任务分工。

在新机场填海工程预可研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会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连续两次召开会议研究环评文件编制工作,并积极沟通国家海洋监测中心完成论证对比工作,解决了海洋水文动力历史数据使用问题,大大节省了再次监测的时间和费用。

强化保障,积极做好沟通协调。为切实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多次与大连市长兴岛管委会、石油和化学规划院、生态环境部发展中心等单位集中讨论、研究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对长兴岛石化基地规划环评提出的问题,并亲自带领长兴岛管委会及技术支撑单位到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汇报修改情况。

下一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把环评审批服务贯穿于审批流程始终,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