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沙河口区“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上线运行

通讯员刘波

2月27日,“沙河口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此举系沙河口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快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更是司法行政机关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窗口,推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是数字时代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自2021年起,区司法局结合区情实际,集思广益,不断探索研发“数字化区块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应用,在深度整合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功能基础上,吸引社会力量搭建便民利民“三台共建”的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方向发展,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该“平台”聚焦法治为民宗旨,重点围绕突破精准普法、法律援助智能保障、律师公益服务路径及法律服务指引等方面,设有法律咨询、社区法律顾问、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信息查询、转介引导及云服务对接等功能服务,全程体现智能搜索及定位,实现分类指导,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创造新机遇,新征程注入新动能。未来,沙河口区司法局将通过建构高质量、高品质、高层次、高标准的智慧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更加贴合实践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合规、政务服务、制度供给、公平竞争、市场监管、法律服务、司法保障等方面持续变革创新,以更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