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斌:

聚焦农民所急所盼用心用情履职尽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斌是我市唯一一位来自农村基层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连日来,张德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人大理论知识、向老代表请教,深入调查研究、撰写材料,与农业管理者、专家、农民开展交流已达70多人次。今年春节假期他也没闲在家里,抓紧时间深入农民家里和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他说,要在自己长年农村工作、生活的经验基础上,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为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设性建议提供依据。

“2013年,我结束在城里的职业生涯,来到战家村工作,到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时候,正好是十年整。作为今年新当选的、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我来说不仅是更有意义,而且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想,既然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定当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当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怀揣一颗热心,带领一方群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努力奋进。”张德斌对记者说。

1970年出生的张德斌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曾长期从事证券行业工作。2013年正逢战家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村里的老支书年事已高,当时的张德斌就放弃在城市的工作参加村委会的换届选举,最终全票当选了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他带领这个永久基本农田占99%的战家村,取得了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荣誉称号的好成绩,这也坚定了他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再次回到农村与乡亲们一起干事创业、振兴乡村的信心。

张德斌表示,自己一直很关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农业农村及基层建设方面的工作部署。在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计划提出两个关于“三农”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建议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因为我在农业生产一线,当前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均衡的问题,‘靠天吃饭’仍然是很多农民的无奈。多年来我一直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努力,因此我想借此机会争取一下。近年来,农村人才极度缺乏,严重阻碍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我觉得十分有必要想方设法为农村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张德斌表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努力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把广大农民的所思、所急、所盼带到全国两会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冒热气、接地气’的鲜活素材,为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张德斌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