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文明,让节约成为时尚

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文明就餐水平

通讯员 井惠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仰山

2月22日,按照大连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活动相关部署,由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倡导绿色文明,倾心呵护小环境”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在大连海事大学开展。

光盘有“礼”让节约也有仪式感

2月22日上午,展示活动结束后,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大连海事大学的中心食堂,看到在食堂门口设置的光盘有“礼”赠品角,一位餐厅服务人员正从一旁摆放着一摞摞纸巾的桌子上拿起一包递给刚将空餐盘放置在回收窗口的就餐学生。据大连海事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闫旭介绍,每学期开学,学校都会开展光盘有“礼”活动,同学们在食堂就餐后,如果能够满足光盘行动的要求,就可以领取一包纸巾、一份水果等小礼品,目的是给同学们节约的意识营造一点仪式感,并希望全校师生能够持续践行文明行动。

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窗口悬挂着“每日剩饭量”的公示板,数字直观展示,随时起到警醒作用。闫旭说:“自去年9月份设置公示板之后,食堂的剩饭量明显减少,之前中心食堂每天能够收集两桶餐厨垃圾,现在每天不足一桶。目前,我们在学校的10处食堂都设置了公示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校食堂还专门推出小份菜售卖,学生没有胃口或饭量较小的学生就餐时,可以选择小份菜。

校内校外一个样 让文明如影随形

在学校食堂的墙上,每张餐桌上都张贴有宣传海报和提示性标语,倡导学生们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提倡低碳生活,节约资源。在就餐区,消毒柜里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很多就餐的同学到消毒柜里取用餐具。在校生揣雯惠说:“我和同学们在校就餐时,会自觉选择公筷公勺,外出就餐和放假回家时,也会提醒家人使用公筷,既可以减少细菌感染的风险,也可以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用行动践行绿色文明,把好习惯带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据大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管理科科长梁翼介绍,目前,高新区有餐饮经营单位3045家,其中校园餐饮食堂90家、幼儿园食堂50家,他们已向各单位发放节约粮食宣传海报3500份、公筷公勺海报3500份。这些餐饮单位按照政府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强化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努力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全面提升绿色、可持续、文明就餐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工作人员刘琦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在倡导绿色文明工作中,督促全市餐饮经营单位把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去落实,全面推进“绿色文明”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用餐等,并要求我市1797家学校食堂,2家网络订餐平台和24000家网络经营外卖的餐饮商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绿色透明餐厅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共发放文明就餐标语5000份,在餐桌上摆放提示牌2000个,培训服务人员加强和规范公筷公勺服务15000人次,指导43家宴会承办者主动宣传引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

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持续加强餐饮环节监管,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同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通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使反对餐饮浪费蔚然成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