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预制菜行业协会成立

这条“赛道”上,连企“组团”发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

2月28日,大连市预制菜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连市预制菜行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大连千亿规模预制菜产业正式进入规范快速发展轨道,约900家预制菜企业从此有了自己的组织。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瑞驰集团董事长邓恩堂当选为大连市预制菜行业协会会长,金葵集团董事长丛培刚为名誉会长,林家铺子董事长林楠为监事长,盖世食品董事长盖泉泓等多位企业家当选为副会长,百余家预制菜产业链会员单位齐聚一堂,共襄盛事。

力争用3年时间努力培育10家大连预制菜百亿企业

大连市预制菜行业协会会长邓恩堂表示,大连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和航运中心,是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海产品集散地,在大连发展预制菜产业,尤其是海鲜预制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及深厚的产业基础。大连市预制菜行业协会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大连预制菜产业全链条资源,力争用3年时间努力培育10家大连预制菜百亿企业、50家品类领军企业,打造100款预制菜爆品,为创建“中国海鲜预制菜之都”贡献力量。

预计到2024年末,大连预制菜产业产值有望达到3000亿元

据介绍,目前,大连生产预制菜的企业约有900家,年产值1000亿元,预计到2024年末,大连预制菜产业产值有望达到3000亿元。大连预制菜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八个预制菜集聚区,产品涵盖水产类、蔬果类、面点类、禽畜类等多个种类,其中海藻、虾、蟹、参、鲍等水产类预制菜产值占到全部预制菜产值的46%,特别是海藻类预制菜,是大连预制菜中最大单品。另外,大连在预制菜研发方面实力雄厚,大连工业大学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海洋大学拥有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

大连正在全力创建“中国海鲜预制菜之都”,努力构建链条完整、技术先进、质优类全、配套完善、物流高效、智慧发达,以及具有鲜明大连特色的海鲜预制菜产业体系。到2024年末,要培育大量的鲜预制菜产业头部企业,并建成2+N个基础和产品研发平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