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诺如”是否出现感染高峰?专家有话说

当前,国内多个省市出现甲型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目前我市正值开学季,为切实做好开学季的防护工作,保障市民,尤其是学生的身体健康,我们专门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有关专家。下面关于“甲流”和诺如病毒,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呼吸道传染病

什么是流感和甲型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流感每年都呈季节性流行,常发生在冬春季,个别患者会因出现肺炎或者其他并发症发展成重症病例,主要是发生在老人、儿童、孕产妇和一些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甲型流感是由甲型H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流感的一种亚型。

今年我市流感特别严重吗? 

2月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确有升高,哨点监测样本中也检出了流感病毒,主要为甲1亚型,目前上升势头已减缓。流感作为季节性传染病,我市每年有一个流行高峰,多在每年的12月—1月前后,并随着气温上升而快速降低。今年2月份流感样病例比例虽有上升,但总体与新冠感染疫情前年份(2019年)的平均水平相近,只要我们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是可以做到有效防控的。

甲型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会叠加感染吗? 

目前我市未监测到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疫情,大部分人群都对新冠病毒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同时感染新冠与流感的概率很低。即使同时感染两种病毒,自身较强的抵抗力也会降低发生危重症的风险。

甲型流感有哪些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

甲型流感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如何区分甲流、普通感冒、新冠等? 

甲型流感的潜伏期多为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那么,“甲流”和普通感冒、新冠有哪些区别,详见下图。


出现症状,如何用药?

“甲流”对于大部分平素健康的人群来说无需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通过对症、补充液体、大量维生素C和休息等措施很快就会缓解痊愈。冬春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家庭可以储备少许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物,以及伪麻黄碱、扑尔敏等缓解症状的药物,不必过多囤积药物,用药过程中注意药品有效期,按药品说明书用药。

对于感染流感的高龄、有心肺基础疾病、恶性肿瘤、营养不良的高风险人群,以及因流感住院的患者应该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奥司他韦等药品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避免引发其它不良反应。

出现症状,可以使用抗生素吗?

感染流感病毒几天后,通常是在3至5天,少部分人会出现咳嗽、咳痰增多或黄痰,这是提示有继发性细菌感染,这通常是流感的并发症(鼻窦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如果没有胸闷气短,可以口服抗生素治疗。对于有基础疾病、老年人、营养不良、孕妇和年幼儿童如果患上流感,应该及时就医,进行细致评估。

如何预防甲型流感?

预防甲型流感首选接种流感疫苗,推荐在甲型流感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是10月。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属呼吸道传染病,要坚持注意个人防护、通风消毒、少聚集等防护措施。此外,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加强体育锻炼,经常坚持户外运动,同时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休息。

胃肠道传染病

怎样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开学季需要重视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也称诺瓦克病毒、诺罗病毒,主要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尤其在冬春季节多见,人们常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潜伏期相对较短,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恶心、腹痛、发热和肌肉酸痛等,儿童和成年人均可感染,儿童则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一般2到3天便可以慢慢好转,自行恢复。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主要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无需使用抗生素。诺如病毒感染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消毒湿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建立日常环境清洁消毒制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