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

为产业工人发声为技术进步尽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我来自工业生产一线,职工群众的呼声就是我建议的素材来源。这次能够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在连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产业工人,我要更好履职尽责,不负人民期望,不仅在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而且要将产业工人的所思所想所盼化作代表建议向全国人大反映,通过代表履职千方百计促进生产一线技术不断进步,为我们国家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贡献工人代表的力量。”近日,在大连金普新区一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正在参加会前集中视察,为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准备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发动机装调工、高级技师、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向记者表示。

过去五年,鹿新弟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在为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最后一公里”“鼓与呼”。在历次全国人代会上,他共提出建议31件,其中13件涉及到职工权益与发展方面的内容,有5项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从根本上推动有关问题得以解决。在去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他围绕打破技术工人职业上升壁垒,在国家层面设立“新八级工”制度、提高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规格和提高企业产业工人地位等方面提出建议。

“产业工人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鹿新弟说。鹿新弟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去年,人社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出台。《意见》明确,“十四五”期末,在以技能人员为主体的规模以上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中,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根据技术技能发展水平等情况,对设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可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意见》还对有关待遇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实践及感悟思考,结合连日来的调研和座谈等履职行动,鹿新弟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关于支持氢内燃机产业发展、解决大国工匠培养瓶颈问题、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等建议。他表示,虽然国内外企业接连发布氢内燃机点火的消息,不少厂商还推出了一些样机,但后面还有很多艰难的工作要做,关键技术仍待突破,政策支持仍待明确,基础设施亟待完善,希望能够推动国家加强对氢内燃机基础研究,支持氢内燃机产业化推广,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氢能大规模应用。他同时还建议制定出台有效政策,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