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这家党建主题博物馆,一次500年的“重温”

真理之光 穿越历史 照亮今天

大连有这样一家

党建主题博物馆

3月8日,位于高新区的“真理之光”党建主题博物馆迎来了2023年上半年市管干部进修班学员。

在参观中,大家重温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接受庄严的思想洗礼,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真理之光”党建主题博物馆

由大连红方块文化产业集团投资建设

博物馆分为9个部分

“太阳之城孤岛沉没”

“哲人巨影思想源泉”

“真理之光信仰之基”

“风雨如磐苦难求索”

“星火燎原印记征程”

“革命熔炉思想宝库”

“真理光芒思想春天”

“复兴之路真理力量”


博物馆展出内容

以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为展览史序:

展示了从14-16世纪的空想社会主义至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前后的大量马克思主义思想珍贵文物及文献资料1500余件;

1840年鸦片战争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珍贵党建文物及文献资料2000余件;

1921年至1949年的珍贵党建文物及文献资料3600余件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珍贵文物及文献资料等12000余件。

博物馆建设单位负责人覃虹:

这本是上世纪20年代出版的陈望道中文版《共产党宣言》首发版本,当时印刷不足五千本,全国现存约二十本,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中的珍贵见证。

博物馆面积800平方米,馆内现存珍贵文物文献、景观油画、雕塑蜡像等2万余件,是目前党建类文献产品较全面的主题展馆。

马克思、黑格尔等人的外文手稿,88个语种外文版《共产党宣言》珍本,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早期进步书刊,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枪械实物……

一件件珍贵文物及文献吸引了当天参观者的目光,大家一边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一边在展品前仔细端详,感受社会主义五百年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苦难辉煌,接受庄严的思想洗礼。

最后,大家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声音,砥砺初心使命。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