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医保管理高值药品增至149种

大连实行“双通道”供药模式,定点医院和定点药房均可购买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左莹)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自今年3月1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实施后,纳入我省医保管理的高值药品从以前的117种增加至149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高值药品不断增加,有效解决了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一些重疾、甚至罕见病的治疗难题。

据了解,省级医保部门按照“确保能报销、基金可承受、兼顾同类公平”的原则,统一制定我省高值药品管理目录,统一确定高值药品门诊和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具体为:参保患者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20%,剩余费用的报销比例,职工医保为80%、城乡居民医保为70%。

享受高值药品医保报销待遇,首先需患者进行用药资格认定,然后持高值药品责任医师开具的处方到定点供药单位购药。

为保障患者及时用到医保可报销的高值药品,早在多年以前,大连就在全国先行开展高值药品“双通道”供药模式,患者凭高值药品责任医师处方既可以到高值药品定点医院,也可以到高值药品定点药房购药。

高值药品医保待遇的申报流程为:

第一步:认定备案。患者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及就医资料到医院找高值药品责任医师进行认定备案(就医资料包括:加盖病案室印章的病案首页、出院小结、病理报告、基因检测报告、认定相关检查化验单、影像学资料、慈善赠药相关资料复印件等)。

第二步:开具处方。认定备案后,由高值药品责任医师开具纸质处方和电子处方。

第三步:定点购药。患者持处方到高值药品定点医疗机构或药房购药。

高值药品信息可“掌上”自助查。关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大厅”,点击“我要查”,在“高值门诊药品目录”中可查询相关信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