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楼院里的“315”普法“接地气儿”

“这场接地气儿的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让我也成为法律‘明白人’了!”居住在文明楼院宏孚小区的张阿姨笑着说道。

今年3月15日是第3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围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3月14日下午,椒金山街道邀请大连市消费者协会、大连市信用中心、大连市律师协会义工团的律师,走进龙江社区文明楼院开展“提振消费信心,引导理性维权,增强信用意识”法律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等多种宣传方式,结合当今热点话题,就老年人消费、网络贷款、教育培训消费等突出问题进行知识普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居民身边案例,警醒居民防范消费陷阱。活动现场,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居民,在消费过程中要理性判断、合理消费,面对不良商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同时,消协和信用中心联合发出倡议,希望辖区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提振消费信心,共同营造一个诚信、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律师义工团的律师们还为现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帮助,解答居民身边的法律困惑,现场很多居民关心“因楼上漏水而引起的纠纷该如何维权”这一问题,律师耐心解答道:“在发现屋顶漏水后,首先应当保护现场,进行证据固定,并查清状况。如果屋顶漏水为邻居造成,应当与邻居协商进行赔偿,或者寻求小区物业或社区的帮助;若协商不成,受损业主可请房屋质量检验部门对漏水原因及应如何修补作出鉴定,待有关手续完备后,向法院起诉。”

此次活动,以居民喜闻乐见、浅显易懂的方式,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居民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