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13项改革创新经验将全省推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近日,辽宁省政府印发《关于借鉴推广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面向全省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第六批31项改革创新经验做法。大连自贸片区选送的13项经验入选,占比42%,位列首位。

大连自贸片区此次入选的13项改革创新经验包括:政府职能转变领域经验2项,分别为工程质量检测智慧监管、海关“问题清零”长效机制;贸易便利化领域经验3项,分别为保税卡口智能化、智能引导企业自控远程辅助新模式、海运拼箱涉危业务便捷通关模式;金融创新领域经验1项,为新型离岸贸易管理服务体系;税收制度改革领域经验2项,分别为税务服务数字化升级、出口退税智能诊断新模式;国资国企改革及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经验2项,分别为依托信用资本平台探索国企改革新路径、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扩大开放领域经验3项,分别为国际航行船舶“绿色直通车”边检服务模式、自贸协定优惠税率分析服务系统、进口汽车全过程监管数字化新模式。

据介绍,2022年下半年以来,在省、市自贸办统筹指导下,大连自贸片区根据创新相关度高、惠企性强、区域贡献度较大的基本原则,在近一年发布的近百项创新经验中,经多轮评议优选13项经验报省自贸办。其间,片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与海关、海事、税务、边检等中省直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相关创新案例进行了修订完善,共同推动相关经验入选并印发。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根据省政府通知要求及省、市自贸办工作安排,加强组织实施和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改革试点经验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