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报销这些事,您都了解吗?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随着大连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的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参保职工已经深刻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同时,也有许多市民想要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职工医保门诊报销政策。为此,市医保局专门进行了一系列的梳理,并一一作出解答。

1.哪些门诊诊疗项目能报销?

答:参保人员在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保目录内的诊疗项目,可按政策予以报销。国家医保诊疗项目目录里,分为甲、乙、丙三类项目。其中,甲类诊疗项目(如皮下注射等),全额纳入报销范围,然后按规定的比例报销;乙类诊疗项目(如CT平扫等)需要个人先行自付部分费用,其余费用再按规定的比例报销;丙类诊疗项目(如病房空调降温费)医保不予报销。

2.哪些药品医保能报销?在哪里能查到?

答:医保支付范围内药品可通过《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查询。今年3月1日起,我市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目录内药品包含西药、中成药以及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按通用名统计药品总数达2967个,区分甲乙类。甲类药(非集采产品)全额纳入报销范围,然后按规定的比例报销;乙类药需要先行自付一定比例后再按比例报销;不在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医保基金不予支付,属于自费药。

3.如何查询医保药品?

关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大厅】—点击【我要查】—点击【药品目录】【高值门诊药品目录】【集中采购药品目录】,输入需要查询的药品通用名,即可查询相关药品剂型、规格、报销类别、医保支付标准等信息。

4.医保卡里没有钱,去医院看病还用带医保卡吗?

答: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无论住院还是门诊看病,只有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才能享受医保统筹报销待遇。因此,无论职工参保人医保个人账户里是否有余额,或是没有医保个人账户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包括未成年和大学生参保人),都应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以免影响待遇享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