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冲刺新时代“辽沈战役”首战首季“开门红”之际,3月17日上午,东北首条海下地铁线路——大连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我市轨道交通连线成网,运营总里程达到237.07公里,全国排名提升至第14位,位居东北首位,开启了网络化运营新时代。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文健等出席开通运营仪式,并共同推动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启动杆。

大连地铁5号线作为我市建成运营的第6条地铁线路,是中心城区“四纵两横”轨道交通线网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起虎滩新区站,北至后关站,全长24.48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其中换乘站3座,总投资约为202.54亿元,沿线经过老虎滩风景区、桃源和泉水等高密度住宅区、青泥洼桥商业区、大连站交通枢纽,连接梭鱼湾商务区、新机场商务区等活力区块,在后盐站、大连站与地铁3号线,青泥洼桥站与地铁2号线实现了换乘互通,将大幅优化路网结构,拉近沿线景区、商圈、高密度住宅区、交通枢纽的时空距离,使全程近2个小时的出行时间缩短为40分钟,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仪式结束后,胡玉亭结合现场展板,认真听取市交通集团关于地铁在建项目、公交线网优化等情况汇报。胡玉亭说,大连地铁5号线从一纸蓝图到提前开通运营,凝聚了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体现了人民政府重信践诺、说到做到的责任担当,展现出大连持续向好、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要加强运营管理服务,创新调度模式,提升乘客出行体验,使乘客候车时间更短、线路运营效率更高、运力投放更准。要优化地面公交网络,加强与轨道交通接驳,构建两网融合、资源均衡、运营安全、服务优质的地面公交服务体系,提升公共交通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要以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为契机,全面提速地铁4号线、地铁13号线二期等在建、拟建项目进度,集中资源力量把最急需最紧迫的线路建起来、用起来,让市民群众早受益、多受益。

市领导李海洋、吴开华、楚天运,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市直有关单位、部分地区负责同志和群众代表等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