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位市民 感受气象万千

通讯员 李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为迎接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到来,3月18日,大连市气象局向社会预约开放。活动现场,通过预约的近500位市民走进大连市气象局,参观天气预报会商室、电视气象节目演播室,观看气象科普展览、了解增雨火箭车、探空气球……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气象专家进行交流,“零距离”感受气象万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中,三处开放区域让参观市民赞不绝口:首先是“百年老字号”的气象观测站。说起大连气象,它可是拥有百年历史,大连最早开展器测气象观测可以追溯到1894年。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在天气预报里看到的温度、风速风向等气象数据就是从这里测出来的,这是整个气象工作的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处还包括大连高空观测任务,每天三次施放“探空气球”,它的作用是带着探空仪器从地面到高空3万米左右,测量温度、大气压力、湿度、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变化。其次是气象科普馆,气象灾害是怎样形成的,预警信号的分类和级别,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大连的气候特点等等,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最后就是每天在电视里看到的气象节目演播室了。这里也是开放日里最“火爆”、最吸引大家驻足的地方。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