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在连实现零的突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昨日,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经我市推荐,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日前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名录,实现了我市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零的突破。

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是指为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标准验证与检测、计量检测、认证认可关键技术、产业信息、知识产权等基础支撑和公共服务的平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五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名单中,全国共有120家单位入选,其中试验检测类75家、信息服务类17家、创新成果产业化类28家。此次我市入选的两家单位都属于试验检测类。

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重视科研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内设国家气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国家工业锅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两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其中国家气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内首家综合性气瓶产品国家质检中心,是国内从事气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权威机构。

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综合技术实力雄厚且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累计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60余项。今后将重点聚焦生命健康、新材料、绿色能源、机械装备、电工环境等领域,逐步从单一的产品检测向风险预警、安全评价、失效分析、故障诊断等智慧型解决方案转型,打造国内一流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