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人民法院家事少年法庭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推进审判方式从对抗式转变为修复式,2019年以来涉妇女儿童案件调解率始终保持在65%以上;宣判大连首例猥亵儿童被告人终身禁业案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家事少年法庭(辛寨子法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为了拉近当事人与法官间的心理距离,家事少年法庭坚持诉讼指导与法庭教育相结合,探索将法庭布置“家庭化”,消除当事人的心理“隔阂”,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疗、修复作用,让当事人愿意调解的案件进入“快车道”。同时,该法庭还依法审理了隔代探望权、情侣分手要求返还大额转账、妻子要求第三者返还丈夫私下赠予财产、不赡养者不分遗产等典型案件,高效化解了当事人的家事纠纷。

近年来,区法院家事少年法庭(辛寨子法庭)这支巾帼铁军自觉强化司法为民使命担当,主动转变思维理念,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审判经验,创新家事审判理念,实施家庭财产申报制度、离婚生效证明制度、离婚诉讼损害赔偿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等一系列举措,创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品牌,为家庭和谐幸福、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携手护青苗”工作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甘井子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阵地陆续建立,法庭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实现从碎片化向专业化制度化系统化转变。法庭开展的携手护青苗预防性侵害青少年自护项目,入选2022年团中央青少年自护教育优秀项目,未成年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同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签订《关于建立案件心理疏导和学术研究基地的合作实施方案》,促进学术研究与审判实务共同发展,与社会力量携手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下一步,甘井子区法院家事少年法庭将积极创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品牌,全力打造一支家事少年审判巾帼铁军,让家事审判有力度,更有温度。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