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居外地的大连人能享受门诊统筹报销吗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近期,市医保部门汇总梳理了关于长期异地居住的大连参保职工如何享受医保待遇的相关问题,在此作具体解答。

问:退休后一直在沈阳带孙子,听说现在大连门诊看病能报销了,我在外地也能享受这个待遇吗?

答:长期在异地工作或居住的大连参保人,按规定办理异地安置备案后,可在安置地享受和大连同等的医保待遇。

您可以通过“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异地安置”备案,备案成功后,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沈阳联网医院门诊就医,即可直接享受大连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重要提示:经我市相关定点医疗机构检诊认定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门诊慢特病参保人员,在异地联网医院门诊发生的与认定病种有关的医疗费用,请提醒医院工作人员,一定要按其认定的门诊慢特病编码结算,这样才能享受到门诊慢特病待遇。否则,如果先享受了普通门诊统筹报销待遇,就无法再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了。

门诊慢特病中的恶性肿瘤(放化疗)、透析、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病种已经开通异地就医直接持卡结算。参保人可在全国支持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持卡结算(职工异地透析治疗按每月7300元进行限额报销)。

除上述三种门诊慢特病外,其余认定病种异地医疗费用可以通过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上传医疗费单据进行手工报销。具体操作流程为:关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大厅”—“我要办”—“异地就医报销申报”功能并按规定上传相关材料,审核完成后,再将医疗费单据邮寄至医保经办部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