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漏水引矛盾 司法调解化纠纷

近日,西岗区白云街道康平社区工作人员成功化解一起因房屋漏水导致的邻里纠纷事件,在辖区树立了“化干戈为玉帛”的好榜样,有效促进了邻里和睦,营造了社会文明和谐氛围。

这天,康平社区居民王某怒气冲冲地到社区反映问题,说楼上住户张某家里管道漏水,自己已经找到了张某协商,张某也同意让他找人维修,并且表示愿意承担一半费用。“我找了工人来维修,花了1700元维修费,等我再次找他时,他却拒绝支付一半费用,太过分了,希望社区能帮我说理。”

接到求助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张某,得知张某不是不同意承担一半费用,而是认为王某说的1700元太高了,超出自己预期。此前王某、张某为了这件事闹翻了,打了不少“嘴仗”,社区介入后,努力让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谈。

康平社区党委联系双方业主、社区调解员等召开现场协调会,就漏水维修费用进行现场调解。调解员跟王某确认费用构成,得知是因为疏通师傅说管道藏在墙里,定位困难,所以费用就提高了。调解员将此情况告诉张某,劝导他作为责任方, 有义务出一半的维修费,调解员讲解了民法典有关规定,从法律角度耐心细致地向两位当事人释法析理。康平社区工作人员又从情理角度劝慰双方当事人,大家楼上楼下多年的老街坊了,抬头不见低头见,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谦让包容。

最终,张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真诚地向王某道歉,并履行了维修费用。这对“冤家”也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邻里关系得以修复。至此,一场纠纷化干戈为玉帛,双方当事人均对社区的耐心调解称赞有加。

此次调解工作及时化解邻里纠纷,促进社区和睦,也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完善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今后,白云街道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解忧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