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牵智慧”助力石化转型升级取得智造“开门红”

本报讯(孙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助力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配套“大连智慧”的37列车接入上海地铁集团列车智能运维系统、企业参与的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结题验收……今年一季度,中车大连电牵公司不仅在轨道交通领域持续发力,而且挺进石化行业,拿下千万元级别订单,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开门红”、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今年一季度,中车大连电牵公司智能装备业务挺进石化行业,成功中标中国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压缩机装配生产线改造项目,通过先进的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将“电牵智慧”用于总体工艺规划方案及产线的系统集成,助力中石化打造一条行业领先的压缩机主机装配产线,为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日前,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地铁5号线车辆配备了中车大连电牵公司独立研发的智能运维系统,能够将车辆运营经验“数据化”,实时统计车辆里程、能耗和各级故障情况,改变传统以人工上车记录数据的运维方式,使系统、设备的日常维护向智能、高效方向转变。该系统具备数据查询功能,可查看故障前15分钟的车辆信号数据,还原故障发生环境、辅助查找故障原因,有助于巡检人员早发现、早处置,有效提升故障处置效能,为车辆运营再添“安全砝码”。作为地铁5号线车辆的“大脑”,其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装载中车大连电牵公司自主研制的成熟平台化产品,为地铁5号线运营提供充分保障。

中车大连电牵公司今后将构建“1+1+N”的产业结构,做优轨道交通装备核心业务,做强智能装备支柱业务,做大N个新产业业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以绿色和智能化为特色的高端装备制造商,为大连加速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