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项专项行动 创优“五一”旺季旅游市场

别让最便宜的旅游 变最贵的旅游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为做好“五一”旺季旅游市场工作,今年我市提早谋划,超前部署,3月21日召开“全市旅游市场迎‘五一’提质创优”工作专题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针对创优我市“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安排部署了七大专项行动。

今年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我市涉旅市场存在的问题短板,加大整治力度,坚决下大气力解决长期困扰我市的涉旅问题,为“五一”小长假来连游客营造更加安全、舒适、优质的旅游体验。

七大专项行动:

●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确保4月20日前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和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无资质经营旅行社业务、强迫交易、虚假宣传、无《道路运输证》客车从事旅游包车客运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专项整治。全面加强涉海旅游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乘坐不具备经营条件和无安全保障的船舶或其他非法运输工具从事旅游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旅游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对涉旅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大型活动展台安全和人员挤压踩踏以及密室逃脱、剧本娱乐等新兴领域火灾隐患开展专项排查整改工作,“五一”假期前,全市重点涉旅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实现全覆盖。

●开展旅游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五一”假期前,全市重点旅游景区要做到“两个坚决清除、两个坚决提升”。坚决清除重点区域以及热点旅游线路区域违法占道行为和市容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坚决清除重点旅游区域乱堆、乱放、乱建现象;坚决提升重点旅游区域周边配套停车场的管理能力,坚决提升重点旅游区域公共厕所管理服务能力水平。

●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退出机制,倒逼旅游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改善餐饮质量,保障食品安全,提升游客体验;严格执行涉旅人员培训提升工作机制,有效提高涉旅各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开展涉旅闲置资源盘活专项行动。推进涉旅闲置酒店盘活进程,对条件成熟的,力争“五一”假期前开门营业。积极引进有实力的、知名品牌酒店管理公司与闲置酒店合作经营。

●开展旅游宣传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全方位、全渠道、全链路城市品牌宣传活动。全方位梳理探索与大文旅产业相关的节庆、展会、活动,形成全市文旅活动日历。

●开展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并突显星海湾、傅家庄、虎滩湾、东港、大连湾、夏家河、金石滩、北部绿色生态旅游带、长海海岛、旅顺太阳沟等十大旅游标志区核心资源优势,全力推出一批新的旅游线路。

相关链接

这些旅游套路要警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不少市民开始了自己的出游计划。团队游是银发一族的首选,但是一些“低价游”“购物团”却扰乱整个旅游市场的秩序。为此,近日,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发布旅游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低价旅游是陷阱

什么是“不合理低价游”呢,简单说就是“诱骗旅游者,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如果市民考虑参团出游,一定要选择信誉度高、诚信度好的正规旅行社签订书面合同、购买保险、开具发票,不要贪图一时便宜,最终落入消费陷阱。

集资诈骗花样多,遇见会销快下车

近些年,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以“投资赠送旅游”“买产品送旅游”“低价旅游”为名头,吸引老年群体报团参加“会销”活动的行为,经营者打着“一日游”、“温泉游”的幌子,组织明显“亏本”的旅游活动,就是想通过“会销”产品从中谋利。提醒市民在投资理财、购买产品时擦亮双眼,三思而行,避免上当受骗。

街头揽客莫轻信,出游安全常记心

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提醒市民出门在外,不要私搭黑车,远离街头揽客低价游套路,在公共场所遇到陌生人推荐低价旅游时要及时离开,如遇到对方的纠缠可选择立即拨打110报警。

遇到纠纷要冷静,依法维权有途径

如果在参团旅行中遇到强制购物、擅自增加消费项目等问题,市民应当注意保留消费记录、照片、视频等证据,待行程结束后到旅游合同签订地或者被投诉人所在地旅游投诉处理机构依法维权;也可以直接拨打12345进行举报投诉。

银发族的旅游者应当注意,在挑选旅游产品时,过于低廉的价格不应成为大家选择的唯一标准。所以,旅游者应远离“不合理低价游”陷阱,给自己一段舒心的旅程。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