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期待与大连在海洋、渔业经济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

3月19日,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一行来连访问,先后拜会大连市领导,参访大连冰山集团、大连自贸区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首农集团大连跨境生鲜产业园,并于21日上午赴大连外国语大学就“中国—东盟关系”为学生做了一场精彩演讲。


演讲结束后,周浩黎接受我市媒体采访。他表示,大连是备受游客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期待与大连市政府及市民建立联系,也希望促进双方人民之间的交流合作。“大连有很多优秀的大学,大连市也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及可再生能源发展。我们非常愿意参加大连市组织的各项活动,希望通过我与大连市政府领导的会面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



此次是周浩黎第一次来连,秀丽的海滨风光、热情好客的市民,还有鲜美可口的海鲜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周浩黎表示,印尼有大约17000个岛屿,将港口、桥梁等加强人类紧密联系的海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政府首要任务之一。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印尼期待与大连在海洋、渔业经济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合作。 

“早在2011年11月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的愿景就是在东盟各成员国之间进行贸易和投资合作。”周浩黎说:“RCEP生效后,大连就建立了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这意味着大连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RCEP生效并从中受益。希望大连继续与东盟,特别是与印尼进行交流合作,RCEP一定会为这些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效益。”



大连外国语大学今年将开设印尼语专业,作为大外荣誉教授,周浩黎非常支持。“非常荣幸能得到大连外国语大学授予的荣誉教授称号。语言连接人类,如果能理解其他国家的语言,就能和相应国家的人民进行联系和交流。我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特别是大连人学习印尼语,了解印尼文化,这将会促进大连与印尼的友好关系,他们会成为中国与印尼友好关系的大使。”周浩黎说。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征

图片:由大连外国语大学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