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保上线“比价神器” 药品价格一键可查

想知道自己需要的药品卖多少钱?哪家医药机构价格最低?用大连医保部门最新上线的药价“掌上查”神器就能实现,不但能做到价比三家,还有一键导航功能。

今年1月1日实施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新政,满足了参保患者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购药,日前,大连市医保局成功上线了“门诊统筹药品价格”和“电子处方”查询功能。市民可通过手机便捷查询个人电子处方、药品报销待遇以及在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的在售价格。

大连医保药价线上查询系统

有以下四个特点

全面覆盖

系统全面覆盖本市所有产生医保药品结算数据的门诊统筹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售价取自定点医药机构最新一次售卖信息。

实时动态

系统根据门诊统筹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上传的记账数据实时更新,实现医保药价在“掌上”一键查询、实时查询。

智能便民

系统在提供门诊统筹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药价查询功能的同时,还具有购药地图导航功能。市民在查到有合适的药品后,可以一键直接导航去购药。

价比三家

系统上线之后,定点药店的医保药价成了“公开的秘密”,群众可以“价比三家”,引导定点药店合理定价。

查询功能如何使用?

目前,在大连医保“掌上”服务大厅中,“我的处方”和“门诊统筹药品价格查询”两个功能点均具备药品信息查询功能。定点医疗机构在为参保患者开具电子流转处方后,患者即可在“我的处方”选项中查找个人电子处方(电子处方5日内有效),点击“电子处方”,系统会自动跳转至查询页面,显示该处方药品的规格、包装、甲乙类别、先行支付比例等信息,并显示“在售的医疗机构”和“在售的零售药房”。

参保人也可以通过“门诊统筹药品价格查询”功能点,直接输入药品名称(通用名、商品名、医保编号任选一项)进入查询页面。

具体操作如下:

1. 关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大厅”,点击“我的处方”或“门诊统筹药品价格查询”。

2. 在“我的处方”中点击电子处方,或在“门诊统筹药品价格查询”中输入药名,进入药品查询页面,可查询在售该药品的定点医药机构的药价和地址。

特别提醒

开具电子流转处方最好带上旧药盒

大连市医保部门提醒参保群众,即使是同类同名药品,因为药品品规不同,治疗效果和服药方式也会有不同,建议参保群众在开具电子处方前,最好带上长期服用的药品的药盒,基层医疗机构可以根据药盒上的药名、品规、国药准字号等信息,快速帮患者找到相应药品,开具能够有效流转的电子处方。

编辑:赵洁